2010年11月4日

當香港迷失於世博

蔡子強﹕當香港迷失於世博

明報 2010年11月04日

上個禮拜,趕在上海世博閉幕前最後幾天,再次去了一趟,多看幾個上次自己還未有機會看的館。

因為已經是第二次遊覽,所以今次也有餘裕去了一些較為冷門的展區,例如「城市最佳實踐區」,看看不同城市可以拿出來分享和示範的經驗。當然,其間少不免要去「香港案例廳」走一趟,捧一捧自己人的場,也看看我們向別人展示的,究竟又是什麼﹖

香港拿出來示範的主題是智能城市。於是,大家拿智能身分證驗指紋過「e-道」,又或者以八達通來乘車和購物的生活方式和經驗,便成了隆而重之的主要示範題材。但看了之後,只能讓人心裏暗暗嘆息。

江西山區的一次超現實經歷
早於世博開幕之初,「香港館」設計的簡陋,展覽內容的貧乏,早已被人所詬病,甚至遭議員鞭撻,筆者這裏不贅。今次想轉為談談的,就是這裏提到,香港要在這個「城市最佳實踐區」推銷,我們賴以為傲,要向大陸同胞展示的城市經驗——智能身分證和八達通。大家或許會即時回應一句,拿智能身分證驗指紋過「e-道」,以及以八達通來乘車和購物,不是顯得我們很cool、很有型、很post-modern嗎﹖

且容我說說一個個人經歷
前一陣子,到了國內旅行,在江西省的山區,有一系列的景點。他們推銷的,是一種所謂「通票」,那就是讓你單拿一張「通票」在手,便可以在幾天之內,憑此盡覽多個散佈於省內多處的景點,不用每次買票,當然也為總票價打了一個折扣。

為了不讓多人合用同一張「通票」,例如你在前3天去A、B、C景點,我在後3天去D、E、F景點,杜絕這些「縮皮」的做法(我相信這些在國內絕對會發生),「通票」被設計成為一張智能卡,當你第一次憑卡進場觀賞景點時,入閘機就如我們的「e-道」一樣,套了你的指紋。以後,當你再往其他的景點時,入閘機便可憑智能卡和有關的指紋紀錄,判定有否多人合用同一張票的鑽空子做法。

即使當我走到十分偏遠的山區,景點入口簡陋得裝設不了入閘機,也有工作人員手拿手攜的智能卡和指紋識別器,來作辨識。眼看眼前這位衣著樸實得近乎土氣的老鄉,卻手拿這種先進的識別器,為我驗指紋時,當時心裏確實一種十分超現實的感覺。

自我感覺良好的錯置
問題就在這裏,當江西一位老鄉,都用智能卡和驗指紋來讓遊客進場,走進山區時,我們卻沾沾自喜的,向他們推銷自己的智能身分證和八達通經驗﹗

這樣套取遊客指紋,其實有侵犯私隱之嫌,不一定值得我們仿效,但我要帶出的反而是另一點,那就是這些智能卡和指紋識別技術,在國內根本是司空見慣,而我們卻自我感覺良好,拿來向別人展示,你估當上海市民走到來「香港案例廳」,看到我們的示範,心裏會不會訕笑呢﹖

香港是否就沒有其他可以拿來向上海展示的城市經驗呢﹖答案絕對不是,且讓我隨隨便便舉個例子。

香港沒有可向上海展示的經驗﹖
試過好幾次,當我跟上海和廣州等城市的朋友聊起,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提到,他們遊覽香港時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我們的鐵路尤其是地鐵,那種「一站式」解決生活所需的車站佈局。在上海和廣州等大都會,他們當然一樣有四通八達的地鐵系統和網絡,但在當地,地鐵站的上蓋,通常都是普普通通的一個個出口,有些甚至設置在廢棄空地之上;但與此不同的是,我們的地鐵站上蓋,卻是一個又一個的大型商場和交通接駁樞紐,「一站式」的佈局。或許我們香港人自己不覺,這些佈局已經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深刻的變化。

我這些曾經訪港、居住於上海廣州等城市的朋友,一個又一個的跟我慨嘆,為何當地官員在興建地鐵之前,花了這麼多錢出外考察,就是沒有把這一點從近在咫尺的香港中學過來呢﹖

城市人工作愈來愈繁忙,下班時間愈來愈晚。我這些國內朋友都很羨慕我們,能夠在晚上七、八點鐘乘地鐵回家時,還能在車站上蓋的商場上購買日常生活用品,甚至在超市買齊當晚燒飯所需的菜,又或者與朋友在商場餐廳共晉晚餐,「一站式」解決生活所需。他們慨嘆自己便沒有這個方便,為了要張羅生活所需,往往要四處左撲右撲。

國內朋友向我說,香港很多城市管理的經驗,都值得拿來與他們分享,但卻偏偏沒有在諸如世博這類場合展示。有人可能會懷疑,這些經驗不像智能身分證和八達通這類科技噱頭般,在展覽中能夠搶奪鎂光燈和眼球。但這又是否是實呢﹖

近日在上海媒體中討論得最「火」的,要算是「馬德里市案例館」。所討論的,包括館中所展示的:

一) 如何把行車線收歸地底,讓市中的文化古蹟景點,不用被馬路切割開,反而可以整塊供居民作休憩場所使用;以及

二) 如何為青年提供廉價住房。

「馬德里市案例館」沒有什麼fascinating的噱頭或玩意,但卻切中上海人城市生活中的關注點。馬德里人才不會對自己如此沒有信心,因為沒有科技噱頭,而自慚形穢。

當香港遇上中國
這次香港在世博的失敗展示,恰巧反映了近年我們的一大問題,那就是「當香港遇上中國」時,那種惘然若失,以至張皇失措。我們每天都掛在口邊,上海是競爭對手,但究竟哪些是我們的強項﹖哪些是我們的弱點﹖卻不大了了,只停留在一種緊張兮兮,近乎神經質的狀態。

我們沒有take stock,沒有用心盤點自己的累積、經驗、和本錢,對別人,對自己,都是那樣的缺乏了解。

令問題變得更糟的是,今次香港在世博的展覽,由公務員所主導,由他們一手包辦。港式公務員的強項是程序理性,按章辦事等,但弱點卻是缺乏視野,欠缺生活,害怕要作出判斷。

就是因為不想作出判斷,害怕因此而惹來爭議,於是就以一些簡單直觀的標準來充塞和推搪,例如所謂的先進科技,縱然自己其實不知道智能身分證和八達通等其實相對國內有幾先進。

要找出一種成功經驗,並向別人展示,當中牽涉價值,當中牽涉判斷,需要敢於面對爭議,需要敢於辯論,需要花上氣力去defend,但這些都是今天官僚所刻意迴避,省得就省的。但後果是——香港慢慢變成一個愈來愈「平庸」的社會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香港人,請不要再自大了!難道您還未察覺到,您的優勢、您的吸引之處已經日漸退減了嗎?或許我們這一代七十後還可以頂得住,但如果還不及時反醒、及時改變,慌怕我們的下一代的路將會很難行!

    回覆刪除